侯是有

倦怠的下午

这几天都在搞毕业设计,主修的,辅修的,说实话搞得质量都不好。辅修本来已经结束了初稿,本来兴高采烈的,但后来因为质量不佳被老师批评了一通。主修虽然下决心要搞出一片精品的实践,但是好难,总感觉有东西在牵走神经让自己无法专注在想要关注的那些问题点上。
记得前几天偶然看到卢柯(就是那个NJUST毕业的前最年轻院士)的百科,里面讲过这样一句话“当时考研,83版的射雕英雄传正在热播,别人都不得不含泪搁置而错过,但是卢却一级不拉的看完,并且完全不影响考研的预定进度。二十多年来,他一直严格执行着他那套严格的作息计划。”有意思,我考研还一集不落的看完了半泽直树呢。不过偶然,也开始感慨后半句,严格的作息计划是什么,每天按照定时的机器人一般的生活吗?太死板了。
原来我一直是这样想的。
但是偶尔当你周末,熬到很晚冲了个天梯(这种情形已经随着炉石的湮灭一去不返了),第二天不管睡到多晚都疲惫不堪。或者有时候一个下午不休,整个后半天都无精打采。也会感叹会不会真有这种神奇的力量。
我试着执行了几天,果然很困难。大多数的困难就是想多玩一会手机也没事,再晚睡十分钟根本没影响。然后整个的计划似乎总有种完全走了样的感慨。
本位田又八还是宫本武藏
本位田又八跟宫本武藏都是井上雄彦的漫画《浪客行》的角色,是一村同时出来闯荡的同期。但最后一个成为了剑豪流芳日本后世,一个默默无闻成为了历史的尘埃。错过了计划,或者完全想要放弃自己原先坚定的规则的时候总会提醒自己。本位田又八还是宫本武藏。我也想做一个剑豪。

评论